如何自己动手修复你的废墟
最好闲携

[瓶邪]醒

be注意

吴邪睁开眼,发现杭州落雪了。


没有铺天盖地的鹅毛大雪,细雪纷纷扬扬,落在西湖上,泛起阵阵波澜。天早就黑了,路灯清冷,没有行人,西泠印社落了锁,吴山居里黑漆漆一片。


眼睛什么都看不见。


待吴邪适应了天色黑暗,他才后知后觉觉得冷,尽管睡着的时候,张起灵给他盖了毯子。
他走上楼,只有厨房有一盏暖黄的灯光,仿佛大海唯一的灯塔,沙漠唯一的水源。就算饮鸩止渴,也心甘情愿。


他站在黑暗里,张起灵现在灯光下,三两步的距离,他觉得遥不可及。张起灵围了围裙,静静地看着火焰舔舐炉灶上的砂锅,画面充满了人间烟火气。他想上前去,拥抱他宽阔的背脊,却意识到自己不属于那块灯光圈出的范围里。他手臂上的刀痕,风霜刻出的皱纹,在光影交汇处画了一笔又一笔,勒令他的进一步靠近,否则那人因他再入死局,没有后退的余地。


吴邪没来由地觉得更冷。


依恋那一处的温暖,却不能靠近。妄想锅盖没有盖好,水蒸气和着他衣服上的味道能够飘散到厨房门口,丝毫没有想起自己的嗅觉尽失,什么也闻不到了。从以前,到以后。


于是他转身走掉了,任由黑暗将他吞噬。这是个平静的雪夜,没有猜忌,没有杀戮,没有背叛,没有刀光血影,没有喜怒哀乐。远处万家灯火,周围一片寂静,吴邪斜斜地靠在落地窗前,有一搭没一搭地想着。这种安静,很适合他思考。但脑海里思维支离破碎,竟然不知道有什么可以想的。


这不是个好兆头。他隐隐觉得有些恐慌,但是找不到缘由。


“吴邪。”他转回头,看到张起灵把火关了,从锅里舀了一碗粥出来,弯下腰,打开柜子,从里面拿出一根勺子,再关上柜子。每一个动作都稀疏平常,吴邪却看了很久,连眼睛都舍不得眨一下。这画面是现实还是假象,是真的还是假的,这粥里放了几根葱,打了几个蛋,放了几味药,管他呢。知道的这么清楚,又有什么意义呢。他想。


不管下一刻会发生什么,吴邪都不想去理会了,天塌了地陷了计划失败了,他都不想管了。他只要知道,这碗粥是张起灵煮的,这就够了。


张起灵把粥端出了厨房,放在餐桌上,示意他把这碗粥喝了。吴邪走上前去,端起粥来,才发现里面什么都没放,白粥,除了米只有水。最是容易放药。他没有半点犹豫,把粥喝了。
张起灵在他旁边拉开椅子坐下来,静静地看着吴邪一点一点喝完粥,才再度开了口:“喝完这碗粥,你也该醒了。”


吴邪低垂着头,却是笑了起来。“什么意思,小哥,这不是现实么,我有什么醒不醒的。”
“事情还没结束。”


“什么事情没有结束!假的!都他妈是假的!!你说的什么话,小哥,这不是杭州吗,这不是吴山居吗,对面不是西泠印社吗,旁边不是你吗,这不都是真的吗!!”吴邪突然怒了,冲张起灵大吼着,抬手打落了饭碗,瓷片碎裂的声音在黑暗里尤为刺耳,“你说这是假的,好啊,我也会流血,也会流泪,难道这也是假的吗!!”


他捡起一块碎瓷片,往手臂上深深地一划,鲜血顿时奔流而出,染红了下垂的指尖,他气急败坏地喘着气,却被惊出了一身冷汗。


他竟感觉不到痛。



张起灵没有动,他静静地望着他,平静淡然的神色底下竟有些心疼。是心疼他流的无谓的血,还是心疼他以这样残忍的方式接受了这样残忍的现实,吴邪一时间也分不清。他在这无言的对视里败下阵来,闭上了眼,眼泪成了一个不可控的因素,与鲜血一道,挤出这副摇摇欲坠的身躯。


吴邪无声地哭着,张起灵静静地看着。吴邪知道他的于心不忍,也明白他的无能为力。他只能看着,就如那时看着他进青铜门一样。风水轮流转,吴邪竟有点想笑。


他把头靠在张起灵肩膀上,张起灵轻轻地环住他,这个姿势他们做的无比自然,好像之前已经这么做了千遍万遍。



明明是假的,为什么心痛的感觉这么真。



“现在是什么时候了…我是说这里,”吴邪刻意避开幻境了一词,“05年之前…还是15年之后…?”没等张起灵答话,他又后悔了,“算了算了,我不想知道,也没啥意思。”他的声音渐渐低了下去,甚至到最后,张起灵也听不清他究竟在说什么。


他像是在喃喃自语,又像是不在。“张起灵,在那边,我会老,会死,我什么都没有了,你为什么还要让我醒。”


他的意识渐渐模糊,眼皮不住地下垂,在他最后的意识里,好像张起灵指尖冰凉的温度,顺着他的脊背,来到了他后颈。


我他妈还能说什么。吴邪自嘲道,接着便陷入一片黑暗。



于是他醒了。


还是杭州,还是西湖,他还睡在拉上窗帘的吴山居里,周围一切都和幻境里一样,门内寂静无人,窗外雪落无声。


只是身上没了那条毯子。


他知道,事情还没完。计划没有停止,周围人各行其是,没人来得及理会这个三十多岁的男人突如其来的孤独。


他知道,楼上再没有一盏灯光留给他。他真真正正地陷入黑暗的死地。


好冷。他想。


在这个极寒的夜里,他却只能抱紧自己。



————感谢你读到这里————







评论(3)
热度(19)
上一篇 下一篇

© 最好闲携 | Powered by LOFTER